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

我們能不能擁有更多金城武樹?

我們能不能擁有更多金城武樹?

自從金城武在後山田野間的樹下拍了喝茶廣告之後,這棵原本默默無名的茄冬樹就此一炮而紅。它被冠上天王的名字,擁有成千上萬名粉絲遠道來一親芳澤,還獲得皇帝般的呵護,世人不計今本,只為了讓它延年益壽,相較於生長在同一片土地上的眾多樹木,金城武樹有如中了樂透般的好運。


我們的樹到哪裡去了?

樹木的好處多多,除了為我們遮陽,讓我們可以像金城武一樣帥氣的在樹下喝茶,還能穩固土壤,避免土石流,最重要的是樹木透過光合作用,能夠潔淨我們的空氣,減緩地球暖化。我們在生活中也需仰賴樹木製造許多用具,像是我們每天都會用到的紙張、衛生紙,或是鉛筆、木製傢俱和建築。
你可曾注意到,週遭的樹木綠地越來越少,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高樓大廈,或是大片單一作物的農地。人類為了開發建設,不惜剷除需要多年生長的樹木,而砍伐森林所產生的碳排放量,甚至比飛機、汽車等運輸工具產生的還要多,更不論加上伐林之後,建築過程帶來的污染有多驚人。
樹木的存在可謂百利無一害,然而無聲的樹木卻在不知不覺中將被消滅殆盡,只要論及開發,人類似乎就能合理地讓樹木慘死刀下,更別說是得到金城武樹的雍榮禮遇了。

讓樹快速大量生長的方法

樹木的生命流逝只需要幾分鐘,但種植一棵樹卻需要經過好幾年的歲月,即使是生長四十年的金城武樹也在一夕之間就被颱風吹倒了。
幸運的是,日本植物學家宮脇昭博士找到能在短時間內讓樹木成林的好方法,至今已在全世界種植高達四千萬棵樹木,此舉也讓他榮獲堪稱生態環境界諾貝爾獎的藍色星球獎殊榮(Blue Planet Prize2006 年)。
多年前,豐田汽車為了讓工廠達到碳中和,曾邀請宮脇昭博士到廠打造森林,當時擔任工程師的 Shubhendu Sharma 被博士造林的魔力而感動,便開始加入志工行列向他學習。一直以來 Shubhendu Sharma的工作都是運用豐田生產方式(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)讓不同車能在同樣的生產線上製造,現在他將此法運用在種植樹林上,如此一來,大家也都能自己在各地打造樹林。
他們採取的方式是,先評估土壤缺乏的養分,接著根據當地氣候特性決定在土壤中加入的物種和原生生物質,提供土壤所需養分。改良一公尺深的土壤後,以每平方公尺栽植三至五棵的距離,密集種植八十公分高的多種樹苗,只要有一百平方公尺的耕地就可以成林。
八個月後樹木就會十分緊密,如此一來,陽光無法照射進入林地中,就能保存每一滴雨水,而每一片落下的葉子也能成為腐質土壤。樹木為了得到日光照射會不斷長高,也因此大大加快樹木的生長。只要投入二到三年灌溉和除草等維護之後,樹林就能自給自足,並建立起有動植物存在其中的生態圈。
相較於一般林地,用這個方法種植樹林的速度快十倍,密實三十倍,生物多樣性高達一百倍,而且全為有機栽種,不會造成環境負擔。更驚人的是,造林的成本和 iPhone 手機一樣,每個人都負擔得起。

為地球和自己種棵金城武樹

俗話說: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當代為了大量食物和建築,砍伐了許多前人栽種的樹木,透過金城武樹,我們才發現,原來在當代要找到一棵讓我們能在炙熱豔陽下享受徐徐微風,欣賞大自然美景的樹木有多麼困難。
諷刺的是如今有大量資源投入拯救金城武樹,然而這片土地上卻有許多樹木毫不留情地被大量砍伐。若是每一棵樹都能獲得人類對金城武樹十分之一的關懷,若是你也願意栽一片樹林,那樹下乘涼飲茶的美妙體驗就不再如此一位難求,而地球暖化的情形也能獲得改善。
對你而言金城武樹的價值是什麼?它是一棵與大明星合影過的樹,還是與我們休戚與共的物種?你對樹木的愛與重視若能超越金城武之名,才能彰顯它的價值有多高。而你對樹木的愛也將決定未來地球的樣貌,以及你和孩子未來的生活環境。
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