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

水行星

黃河之水天上來,地球之水何處來?


   如果從外太空看地球,而且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,那就是「水」,因此地球又被稱為水行星。

在太陽系所有的行星、衛星和小行星中,只有地球有大量液態的水。

地球上大約有1458百多萬立方公里的水,其中95%以上的水存在於覆蓋地表面積達71%的海洋中;另外有大約2.97%的水被封存在南北兩極和高山的冰雪中。

其餘的水則分布在地下水、湖泊和河流、大氣層以及生物體內,這些水大約只佔全世界水量的1%多一點點而已。

   地球上雖然有這麼多水,但絕大部分都是人類無法飲用的海水。
全世界的淡水總量只佔全世界水量的4%不到,這其中又有大約四分之三被封存在南北兩極和高山的冰雪中;雖然地下水的蘊藏量可達全世界水量的1%,但是深度超過800公尺以下的地下水,在使用上仍然非常困難。
我們取用方便的湖水和河水只佔全世界水量的0.009%,再加上日益嚴重的污染問題,使得我們可以使用的水資源越來越少。

Photo © NASA

水的形態
透明無色無臭的液體,遇熱成氣,遇冷結冰。
水在冰點以下的低溫所凍結的固體。
水氣,水遇熱而成的氣體。
地面的水氣上升冷卻,就凝結成細微的水珠或冰晶,飄浮在天上,稱雲。
靠近地面的水氣,冷卻凝結成細微的水滴或冰晶,漂浮瀰漫在空氣中,稱霧。
靠近地面的水氣,冷卻凝結成小水珠,附著在物體上者,稱露。
靠近地面的水氣,冷卻凝結成小冰晶,附著在物體上者,稱霜。
雲中小水滴或小冰晶積重而下降,成液態的,稱雨。
雲中小冰晶積重而下降,仍成固態的,稱雪。
雲中小水滴或小冰晶層層結凍而成冰球,落下來者,稱雹。
雨滴下落過程中遇冷空氣而凍成雪珠,稱霰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